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首页>新闻信息>正文
西安交大成立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
文章来源:   日期:2017-11-23 21:09  点击:

4月7日下午,以西安交大学者贾春林教授命名的“科学家工作室”在科学馆207举行成立仪式。西安交大校长王树国,副校长荣命哲,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科学家、德国科学院院士乌邦教授,电信学院、材料学院、电气学院等相关学院代表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同见证西安交大第一个科学家工作室的诞生。这是西安交大突破学科间的管理界限,鼓励自主管理、自由探索、自我约束,最大限度激发科学家的创新活力,以及在制度上为交叉研究提供更广阔空间的科研体制创新之举。


交叉融合 打造西安交大新的学术高地

“大学之大,不仅在物理空间和学生数量上,更应在有一流的科学家和学术大师。成立科学家工作室的目的是实现多学科融合,探索科学内在和本源的规律,激发科学家的创新活力,带动重要原创性成果不断产生,促进西安交大的交叉研究,以形成一流的学科方向、一流的人才培养和一流的科学研究的科学高地。”王树国校长在成立仪式上致辞,他说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的成立,将为西安交大以杰出人才为核心构建学术高地种下一颗种子,希望西安交大以此为起点,成立更多的科学家工作室,开展更多、更深入、更持久的世界一流的学术合作,以科学家工作室的世界水平、世界氛围的合作模式,真正引领相关交叉领域的学术前沿研究,让西安交大以国际化视野屹立于世界学术最前沿。



乌邦教授代表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表示祝贺,他表示,科学意味着探索自然奥秘,这是一项艰辛的工作,而且国际竞争激烈。西安交大为杰出科学家提供最佳的科研条件和环境,也为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的高期望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他相信,以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为契机,西安交大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会进一步强强合作,引领学术前沿、打造学科高峰、产生原创成果,他将为此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贾春林教授担任德国于利希国家研究中心微结构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材料电子显微学领域国际著名学者。 他促成了西安交大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的实质性合作,开展了建立高端实验室平台、联合培养研究生、研究人员互访等合作项目。贾春林科学家工作室拥有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长期一流国际合作的基础。


创新体制 科学家拥有充分科研自主权

“潜心开展探索性和原创性研究,努力造就世界级科技创新团队。”贾春林教授在展望科学家工作室未来5年的研究方向、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发展规划时说。他同时表示,坚持研究方向、完善基础装备、提升研究团队,进行科研积累,形成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是工作室今后努力的方向。



工作室将以“高起点、国际化”开展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持续开展引领国际科学前沿的学术研究,逐步建成一支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研究团队,承担国家重大重点课题及重大国际合作课题,不断产生重要原创性成果,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探索有利科研创新的新体制,对相关学科及科研基地的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科学家工作室实行“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由贾春林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并聘请有国际学术顾问团。工作室将作为直属学校管理的独立科研机构,由学校提供基本资源保障及赋予管理自主权,在制定发展规划、聘用及考核工作室人员、跨学科招收与培养研究生等方面拥有自主权。

工作室的研究领域主要是界面与原子结构的研究,与我校电信学院、材料学院、电气学院等均有深度交叉与合作。成立仪式上,管晓宏教授、孙军教授、梁得亮教授等分别代表合作学院发言,表示将支持工作室的建设发展,积极进行合作研究,共同开展创新研究。

学术交流 瞄准最新前沿的源头创新

成立仪式结束后,贾春林教授为相关研究领域的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他以《From a single image to 3D shape of nanoscale crystal with atomic resolution》为题,为在座师生介绍了负球差成像技术的优势和应用。在原子尺度下揭示材料的纳米结构缺陷和界面工程设计的研究工作,已成为当今国际前沿科学研究的热点之一。该讲座的内容来自贾春林教授科研团队与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合作完成《Determination of the 3D shape of a nanoscale crystal with atomic resolution from a single image》论文,该论文于2014年9月21日在《Nature Materials》在线发表,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资助。

报告结束后,贾春林教授还与学生进行学术互动和交流。


上一条:【为创造伟力作出贡献】 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柔性微波磁性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推荐为内封面报道

下一条:第二届“材料科学先进电子显微学与谱学技术”中德双边研讨会

关闭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