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首页>部门概况
部门概况
文章来源:  日期:2023-02-24 13:13  点击:

西安交通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Center for Functional Materials Research,简称“功材中心”)由孙军院士、汪宏教授和贾春林教授共同倡议,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于2016年成立。汪宏教授任中心主任。功材中心以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围绕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及其在电子信息产业的应用,潜心开展探索性、原创性研究;同时培养 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具备独立科研与创新能力的通用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多功能高性能电子材料研究、新型储能材料研究、功能氧化物微纳结构表征与结构人工裁剪、功能复合材料与器件研究、智能材料与传感器研究等。

功材中心现有教师9人(其中教授5人,特聘研究员2人,副教授2人),技术人员3人,其中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1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团队核心成员均有两年以上在国外知名研究单位或大学进行研究的经历,造就了一支高水平的学术队伍。在读博硕士研究生约50人。

功材中心科研技术人员目前独立运行集材料制备、结构表征、物性分析为一体的研究平台,为开展高质量、深层次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支撑。

功材中心目前在研科研项目多项,主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等。


教师队伍

贾春林:教授,千人 (材料、微结构、电镜)

汪  宏:教授,万人,杰青,长江 (材料、物性)

王大威:教授 (计算材料学)

刘  明:教授,青拔 (薄膜、超晶格)

马春蕊:教授 (器件物理)

郭靖:特聘研究员,青拔(功能陶瓷)

王轶飞:特聘研究员,青拔(功能复合材料)

方华靖:副教授(光电、压电功能材料与器件)

向  锋:副教授 (材料物性测试)


联系人:王轶飞

邮箱:yifei.wang@xjtu.edu.cn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新材料科研大楼六楼

邮编:710049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功能材料研究中心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